Thursday, March 24, 2011

日本震災與網路傳播習慣

        3/11以來接連不斷地從日本傳來有關核事故的新消息:爆炸、輻射塵污染,在新聞強力放送下持續刺激著大眾的心理,而近年興起的微網誌(推特、噗浪、微博)與社群網站(FacebookMIXI)更在這次日本東北震災的訊息傳遞上佔據了舉足輕重的位置,在通信媒介缺乏的情況下,網路凝聚起了一股無形的力量逐漸擴散,不論在官方或民間。知名人士利用大量的推特讀者流通震災相關資訊,但另方面,更多的流言勢不可擋的一舉竄出,甚至將最重要的正確訊息掩蓋。
這些網路平台設計出簡易的分享機制,大部分時候我們只需要一個按鍵,就可以送出這些可能連自己都不確定正確與否的消息。
 
過於簡化的傳遞程序與圖文,似乎已逐漸鈍化部份網路使用者處理訊息的敏感度:網路平台讓人們彼此串連,親友間的訊息傳遞中,往往會不自覺地放大情緒,不論那是正向還是負面。使用者往往等不及充分消化訊息,就急著散播資訊;看到「轉寄」的標籤,就忘了訊息的意義──「正確的事實」。

    不過,在網路讓訊息錯亂的同時,他當然也有其優勢存在;特別值得一提的是Google在這次震災中緊急提供的服務──Japen person finder
(http://japan.person-finder.appspot.com/?lang=zh-TW)


Jppf

 Google原本就有一個專以因應特殊災難的訊息流通系統,而這次災害發生後,該團隊也迅速提供了Japen person finder這項尋人服務,配合網路相簿PICASA開設的專門帳戶,靠著避難所或災區人們的協助,將災區民眾用手機照下來並且上傳相簿,由 Google 的工程師們來協助建檔,由於數量龐大,於是 Google 透過網路招募志願者,幫忙將照片上的名單輸入到 Picasa 下面的對話框,工程師們再把這些資料匯入資料庫中,並且志願者也能利用手機隨時更新該民眾的所在地及近況,有尋人需求的親屬只需要連上該網站並輸入尋找的親友姓名,即可迅速確認對方的情況,相當的便利。

Wednesday, March 2, 2011

新同仁的加入

goodlife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及更多的資訊。

這個月起加入兩位新同仁:工程師及企劃正妹。

希望大大多多指教,有任何建議都歡迎寫信給我們囉~~~

 

沒圖沒真相是吧?!待我們粉絲破十萬馬上就show出正妹工作同仁給大家瞧瞧~~~